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25 臺灣光復檔案展
展覽概述

民國104年適逢臺灣光復70週年,回顧從臺灣割讓日本,歷經抗戰、勝利到光復,政府與民眾共同抵禦外侮、犧牲奮鬥的頁頁血淚史,無不令人動容。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期透過第一手檔案、文物、圖像及影音資料,引領大家一同體驗臺灣光復及接收後籌劃發展的歷程。從這些重要的檔案史料,我們可以知道沒有抗戰勝利,臺灣就無法脫離日本殖民統治,也不可能重回中華民國版圖。

本次展覽分為抗日活動、籌劃接收、政權交替、省政新局4項主題,總計精選70則重要史實,以呈現我國對日戰爭的歷程、日據時期臺灣民眾抗日的事蹟、光復後籌劃接收的過程及相關政策規劃事宜、臺灣省政府成立及政經文教各方面的措施等,期增進參觀者對抗戰勝利、臺灣光復及光復初期政治、社會發展的瞭解。

所展出的70則檔案,除有說明文字與檔案外,為豐富展示內容,以呈現檔案展的多樣性,並搭配相關影音、圖片、照片、文物等。從檔案見證歷史,體認和平的珍貴,感念先賢先烈的奉獻犧牲,才有現今自由、民主與繁榮的社會。本展覽與您共同見證臺灣近代演進的歷程,期能攜手共創21世紀新臺灣。

1025 臺灣光復檔案展
展期與展出地點

104.10.16 ~ 105.05.13新莊展(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展覽廳) 105.07.06 ~ 105.12.30南投展(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福爾摩沙特展室)

各單元名稱及說明

一、抗日活動

臺灣與中國大陸一衣帶水,不論在歷史演進或文化發展,深受中華文明的影響。史前時代的十三行文化,留有與漢人貿易往來的遺跡。從明鄭治臺至清領時期的兩百多年間,融合不同族群、語言,形塑以漢文化為主體的社會。清光緒20年(1894)甲午戰爭爆發,遠離戰火的臺灣,竟在清光緒21年(1895)《馬關條約》被割讓給日本。當割臺之議傳至臺灣,官民群起反對,輿論洶湧,民眾為保臺灣不被日本侵奪,自立「臺灣民主國」抵禦日軍,雖功敗垂成,但埋下日後抗日的種子,包括島內的乙未抗日、苗栗事件、西來庵事件、霧社事件、要求設立議會及成立政黨,或者是參加國民政府的抗日運動等,皆顯現臺灣民眾抗日的決心。本主題精選自清光緒21年(1895)年至民國34年臺灣光復前,臺灣民眾抵抗日本統治的檔案,娓娓道來昔日先賢先烈保衛家園不受外侮的事蹟,回首這段屬於臺灣抗日的歷史。

二、籌劃接收

民國26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七七事變)爆發,全國軍民奮起,矢志抗戰到底,旅居於中國大陸的臺灣民眾,基於民族情感,參與國民政府抗日。27年4月,中國國民黨召開第五屆臨時全國代表大會,蔣中正總裁呼籲「恢復高(朝鮮)臺(臺灣),鞏固中華」,要讓兩地的同胞恢復獨立與自由,奠定東亞和平的基礎。30年12月,《中華民國對日本宣戰布告》提及:「茲特正式對日宣戰,昭告中外,所有一切條約協定合同,有涉及中日間之關係者,一律廢止。」《馬關條約》也就因此失效。32年11月,國民政府蔣中正主席參加開羅會議,主張日本必須歸還臺灣、澎湖等地,並載明於《開羅宣言》。33年,成立「臺灣調查委員會」,籌劃日本戰敗後光復臺灣事宜。34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後,國民政府著手接管臺灣,派遣前進指揮所及接收人員赴臺。10月25日,在臺北市公會堂(今中山堂)舉行受降儀式,正式宣告臺灣光復。本主題精選32年《開羅宣言》至臺灣光復前後等相關檔案,見證國民政府與臺灣民眾共同締造的歷史事蹟。

三、政權交替

民國34年10月25日,臺灣受降典禮後,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及臺灣省警備總司令部,開始從政、軍兩方面進行接收、遣返、復員及重建工作。在行政方面,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著手接收行政機關與日產,重新區劃行政區與實施地方自治,進行各級民意代表的選舉及恢復臺灣的經濟與交通。在教育文化及衛生方面,推行國語教育及實施六年義務教育,並舉辦省縣市運動會,加強公共衛生以保障民眾健康,顯現臺灣光復後的社會活力。在臺日軍與日僑的遣返以及接運旅居海外臺灣民眾返臺,則展現人道主義。本主題精選臺灣光復後,有關行政與軍事的接收以及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在政治、經濟、社會與教育文化的重要施政檔案,瞭解臺灣在官民攜手合作下,為重建社會所做的努力。

四、省政新局

民國36年2月28日,臺灣發生二二八事件,待事件告一段落,國民政府將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改組為臺灣省政府,派魏道明擔任首任臺灣省政府主席。魏道明到任後進行改革,推展臺灣省各項政治、經濟、教育與社會文化措施。38年元月,陳誠接任臺灣省政府主席,為穩定臺灣經濟,陸續推動土地與幣制改革,著手整理公營事業,進行教育文化的革新,並準備實施地方自治。5月20日,因應中國大陸戰事,臺灣宣布戒嚴。7月,陳誠接任東南軍政長官後,進行防衛臺灣計畫,預防臺灣遭受戰事波及。12月,中央政府遷臺,陳誠辭去臺灣省政府主席,改由吳國禎接任。本主題精選36年臺灣省政府成立至38年12月中央政府遷臺,有關臺灣省各方面發展的重要檔案,瞭解在中國大陸局勢影響下,臺灣省政府穩定臺灣發展的相關作為。

* 展場照片

        
本局出版品及文化商品
相關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