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案藏瑰寶--國家檔案菁華展
展覽概述

檔案是國家珍貴的文化資產,不僅見證國家施政歷程,也忠實地刻劃出時代巨輪轉動的軌跡。

檔案管理局自民國90年11月23日正式成立以來,在檔案管理、徵集、典藏、數位技術與應用服務等方面,逐步奠定基礎,也對國家文化資產保護,展現具體成效。為妥善保存具永久保存價值的國家檔案,以見證國家發展與社會經濟變遷之重要歷程,檔案管理局擬定府院事務、國家安全、公共資源管理、財經事務、教育文化、社會發展及地方事務等7大方向,徵集國家檔案,迄今已移轉典藏國家檔案長度逾16公里,徵集成果豐富且多元。

為促進國家檔案加值應用,將內隱知識轉化、活用,豐富全民生活,並發掘與彰顯國家檔案之價值,強化各界對檔案之瞭解與認識,檔案管理局特別以本局典藏之國家檔案菁華展件為主軸,規劃本次展覽,依7大徵集方向,區分為「國之重典‧興邦立國」;「國家安全‧政治發展」;「公共建設‧與民興利」;「經世濟民‧再創奇蹟」;「百年樹人‧文化深耕」;「社會脈動‧多元展現」;「地方政事‧活絡基層」等7大主題,呈現國家各面向的發展歷程。

案藏瑰寶--國家檔案菁華展
展期與展出地點

103.11.25 ~ 104.05.29新莊展(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展覽廳) 104.07.01 ~ 104.12.30南投展(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福爾摩沙特展室)

各單元名稱及說明

一、國之重典 ‧ 興邦立國

國家依立國精神與國情實況,設計政府體制,使治權得以凝聚、施政得以展現。中華民國基於三民主義,為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國;而中央政府體制,歷經軍政、訓政、憲政等階段的多次變革,現為「一府五院」體制,府為總統府,院為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等五院。政府體制與國家重大政策,實為國家運行的一體兩面,經由法令制定與政策擬定,擘劃政府施政藍圖,以因應時勢的挑戰與民意的需求。本主題精選重要法令與政府組織檔案,包含國民政府定都南京、國旗與國旗歌、中華民國憲法之制定、臺灣的戒嚴與解嚴、總統副總統之產生、國家安全會議與國家安全局、國民大會、五權分立、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東南軍政長官公署。檔案具體而微的呈現國家歷史,期使民眾能瞭解政府組織與法令變革的時代背景,進而關心政府當前施政與國家發展,攜手邁向未來。

二、國家安全 ‧ 政治發展

國家安全泛指維護領土完整、主權獨立與人民安全。就政府維護國家安全而言,對外涉及外國政府、國際組織,對內則與人民或團體,甚至包含政府自身有關。政府統合運用軍事、政治、經濟及外交等多元途徑,以達成國家安全的最大效益,而國內外重大事件,因帶有突發性與體制外的特質,亦常涉及國家安全事務。中華民國創建後,歷經國內外政情變革與挑戰,國家安全之維護,始終為政府政務推動與民意關心之焦點。本主題特精選南海諸島主權的維護、中美共同防禦條約、金門戰役、抗日戰爭、國民政府接收臺灣、國共戰爭、國共會談、二二八事件、鹿窟事件及美麗島事件等國家檔案呈現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三、公共建設 ‧ 與民興利

公共建設不僅攸關民生,更是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石。擁有完善的公共建設,才能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帶動經濟成長,創造就業機會,與民興利。公共建設與民生有關的公用事業,包括郵政、電信、油電、自來水,與交通建設等大型基礎建設,需要龐大經費。惟光復以來百廢待舉,在民間資金不足的情況下,多由政府出資,並在政府的努力建設下(如十大建設),奠定國家更好的經濟體質。此外,海洋也是我國重要資源,利用海運,航向全世界,在全球化時代占有一席之地,對我國經濟發展亦有正面助益。本主題精選中華郵政發展、臺灣電力發展、自來水統一經營、紀念/宣傳郵戳、鐵路發展、開闢中部橫貫公路、中國造船公司、臺灣港務發展以及自由中國號等重要國家檔案,讓我們更瞭解政府與民間共同為提升公共服務水準及加速經濟發展所做的努力!

四、經世濟民‧再創奇蹟

發展經濟、富裕民生是政府施政的重點,亦攸關人民幸福。回顧我國經濟發展歷程,自民國39年韓戰爆發後,政府有效運用美援,對經濟發展帶來貢獻。40年代,我國採取進口替代政策,減少進口支出並扶植工業發展,制定「獎勵投資條例」,以租稅減免等優惠來吸引民間投資意願,促進產業發展。50年代,採取出口導向的積極政策,以賺取更多外匯,尤其美援停止後,出口產業更形重要。在經濟起飛,創造經濟奇蹟的同時,我國也面臨國際競爭激烈,產業轉型的關口,因此60年代後期開始挹注於高科技產業、半導體產業、資通產業,並設置科學園區全力發展至今。本主題精選美援與經濟重建、獎勵投資與促進產業升級、進口替代到出口導向等重要國家檔案,以呈現經貿發展之軌跡。 

五、百年樹人 ‧ 文化深耕

教育是百年樹人大業,為人才培育的搖籃,攸關國家、社會、經濟及文化的發展。世界先進國家皆以教育做為國家長期發展的根基,我國亦復如此。從國民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再到社會教育以及技職教育,建構全民教育網,從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到全人教育,展現多元面向,亦是延續文化薪傳和文化創意的重要手段,有助文化深耕與文明建設。本主題精選民國第一所國立大學、臺灣高等教育發展、公自費留學、九年國民教育、中小學師資培育、國語推行運動、全國教育會議、技職教育、推展全民體育活動、國立故宮博物院、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等國家檔案,藉此呈現我國深耕教育文化的努力。

六、社會脈動 ‧ 多元展現

民國擘建以來,社會發展逐漸由政府主導走向民間自主。特別是在民國70年代解除戒嚴後,社會更趨多元開放,廣納不同的聲音,而社會運動也成為推動國家多元發展的力量之一。為使社會在和諧與穩定中成長,減少問題,提升人民身心健康亦是關鍵,此有賴於公共衛生網絡的建立與革新。另外,透過社會關懷,加強社會福利與社會安全制度,提供弱勢者應有之保障,並藉由大眾、民間團體、企業所展現的社會力,成為影響社會群我向上的動力來源,你我各盡其責,為成就社會最真善美的發展而努力。本主題精選勞工保險、勞工運動、光復後的醫院創設、我國公共衛生組織的建構、全民健康保險、冬令救濟、婦女安全到性別平權、八七水災到八八風災、九二一地震救災等國家檔案,以展現臺灣社會多元脈動與活力。

七、地方政事 ‧ 活絡基層

我國歷經一個世紀的發展,無論在中央或地方事務,公民參與的擴大,越發展現民主政治的具體成果。就地方政事而言,當以地方自治為優先。臺灣光復後,地方自治雖以行政命令行之,但各層級地方政府與議事機關相繼成立,開啟了地方自治發展的序幕,民眾也可藉此參與或關心公共事務。此外,為求經濟復員,諸多產業都透過整建,並藉由民間力量的協助與配合,恢復了地方繁榮,並以此基礎,持續發展地方產業至今。本主題精選鄉鎮市公所及代表會、臺灣省縣市參議會、臺灣第一次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國民義務勞動、臺灣日僑遣送、身分證的故事、地方日產處理、光復後公共汽車的發展、合作社等國家檔案,呈現政府治理地方與民興盛的美麗果實,及民眾參與地方事務展現的活力。

* 展場照片

   
本局出版品及文化商品
相關檔案
若您下載之文件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