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翼展飛鴻--新莊副都心機關進駐歷程檔案特展
展覽概述

行政院為解決機關辦公空間不足,部分行政單位長期在外租屋的問題,於民國(以下同)95年8月指示內政部營建署於新北市新莊區興建行政院新莊辦公大樓(以下稱本大樓)。102年4月經行政院召開會議決議,計有文化部、原住民族委員會籌備小組(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客家委員會、勞動部籌備小組職業安全衛生署籌備單位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處、勞工檢查處及勞工保險局職業災害勞工保護室)、勞動部籌備小組勞動力發展署籌備單位(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環境資源部籌備小組下水道及環境工程局籌備單位(內政部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新莊稽徵所、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勞動部籌備小組職業安全衛生署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籌備單位(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北區勞動檢查所) 、勞動部籌備小組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暨三重就業服務站籌備單位(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北基宜花金馬區就業服務中心三重就業服務站)、勞動部籌備小組勞工保險局新北市辦事處籌備單位(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保險局新北市辦事處)、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等13個機關進駐。

上述進駐機關,各具不同行政屬性,且提供多樣與多元的為民服務項目,而新莊副都心中央合署辦公大樓在內政部營建署精心規劃設計下,係國內首例採用資訊智慧化系統的公有建築,亦是國內第一座取得「黃金級綠建築標章」的公共建築。同時配合「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計畫」,推動政府雲端應用及資料中心節能政策,多處設有iTaiwan無線熱點,形成親民便民的洽公環境。為使社會各界認識進駐各機關提供服務內涵及未來願景,102年5月間,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特邀集內政部營建署及各進駐機關,在該大樓北棟1樓檔案管理局展覽廳,聯合策劃一場精彩的「翼展飛鴻─新莊副都心機關進駐歷程檔案特展」,透過檔案、照片、文物及文字解說,讓民眾瞭解政府積極推動「為民服務在地化」的理念,以及新莊整體發展的未來趨勢。

翼展飛鴻--新莊副都心機關進駐歷程檔案特展
展期與展出地點

102.12.31 ~ 103.06.13新莊展次(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展覽廳)

各單元名稱及說明
一、蓄勢─新莊副都心展翼
二、興業─中央級機關群聚
三、貼心─為民服務在地化
四、深耕─檔案管理新亮點
(一) 檔案管理局
(二) 國家檔案精選:
1. 中華民國憲政歷程
2. 從光復到解嚴
3. 從邊疆到海域-領土主權的維護
4. 固守金門保衛臺海的古寧頭大捷
5. 奠定經濟發展的十大建設
6. 國幣傳世-從法幣到新臺幣
7. 臺灣民主首部曲-縣市參議會到省參議會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