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世紀交通--運輸重要檔案展
展覽概述

運輸是透過各種交通工具或載具,從某地運送人或物到他地的活動,也是社會進步、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對身處現代的我們而言,「到達」是那麼理所當然,想去哪裏,只要透過各種運輸工具,都能如願。其實,這些豐碩的成果,都是前人艱苦卓絕,胼手胝足,經過長期努力,辛勤耕耘出來的。

為使國人暸解我國運輸發展歷程,交通部與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特別合辦「世紀交通—運輸重要檔案展」,並由檔案管理局承辦,期能透過精挑細選的檔案與文物,將運輸發展重要歷程所留下的珍貴紀錄,一一呈現。

本次展覽內容區分為「交通運輸組織沿革」、「鐵道運輸」、「公路運輸」、「航港運輸」及「航空運輸」等5大主題,藉由檔案、照片、影音資料及文物相互結合,以多元的面貌呈現運輸建設軌跡,並規劃以情境模擬、互動體驗與線上瀏覽主題網頁等方式,讓民眾可透過情境互動,親身體驗。

希望透過本次展覽,能讓參觀民眾思考運輸建設的過去與未來,感受交通運輸的便捷、快速與安全皆得來不易。感謝每一位曾為運輸建設奉獻的先進,以及他們在檔案裡留下的經驗與智慧,讓世世代代同享建設的成果。

世紀交通--運輸重要檔案展
展期與展出地點

102.10.01 ~ 102.10.15臺北展次(國立國父紀念館) 102.11.01 ~ 102.12.15高雄展次(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各單元名稱及說明
一、組織沿革
光緒33年(1907)清政府成立郵傳部,等同中央交通主管機關。民國成立後,臨時政府將之改為交通部。民國17年,由同年正式成立之國民政府交通部接收併入,隸屬於行政院,此一體制相沿至今。(期間曾將鐵路行政業務部分劃歸17年另行成立之鐵道部管理,27年復回歸建制)38年政府遷臺,所屬機關除空運部門民用航空局外,其餘由交通部授權臺灣省鐵、公路主管機關代管,航港部分則維持省級建制。88年為配合精省作業,始悉數改隸交通部。其後鐵公路方面由於有高速公路、高速鐵路併同其他部分鐵、公路的建設與管理,而有了數個新設機關。近年來,航港方面為了因應國際海運市場的急速變化,採行政企分離的作法,在體制上大幅變革;空運方面著眼於增進國際競爭力,積極推動相關場站建設,並強化其經營策略,因此在所屬場站組織上亦做了相當程度的更張。

二、鐵道運輸
鐵路法第二條有「鐵路」與「捷運系統鐵路」之法律名詞,二者均係依軌道行駛,故本主題使用「鐵道運輸」乙詞,涵蓋性質相近之傳統鐵路、高速鐵路、捷運及原供特定產業用之鐵路。臺灣鐵道運輸發展,從清朝光緒13年(1887)劉銘傳奏准興建臺鐵至今,已有126年。臺灣鐵路歷經清朝、日據時期及光復後政府持續興建與改善,近年來更有高速鐵路、臺北捷運、高雄捷運、桃園機場捷運線等建設。鐵道運輸,概屬公共大眾運輸,其每「延人公里」耗能最少,是陸上城際及都會區交通中,最節能減碳的運輸工具,又稱「綠色運輸」,也是最值得發展的運輸系統。本主題分別就臺灣鐵路、高速鐵路、臺北捷運、高雄捷運及阿里山森林鐵路,予以介紹。

三、公路運輸
我國道路之初,傳始於夏禹。距今約4千2百年前,相傳禹為疏治水患,開闢了從帝都冀州通往九州的道路。春秋戰國時期,各國開闢驛道甚多。漢唐時期,疆域廣闊,驛道達4萬9千餘里。清朝時期道路發達,以北京為中心有12條幹線通往各省,連同省縣間道路約10萬餘華里之多。本主題將就民國肇建後的公路運輸概況、臺灣道路的歷史及光復後的公路建設與運輸發展情形,予以介紹。

四、航港運輸
臺灣係屬海島型經濟國家,對外運輸惟海運是賴,最近幾年之對外貿易約99.7%係依頼海運運輸,民國101年進出口貨物達6億9080噸,而港埠又為海陸運輸樞紐,海運及港埠之發展影響國家經濟發展甚鉅,為期使民眾瞭解航港運輸,特將台灣七座國際商港沿革呈現,高雄、基隆港為百年大港,於明、清朝時期即開始築港,臺中、蘇澳港為十大建設興建的港口。清末民初的海運事業演變、航港政策變革,海商法、船舶法、商港法等法規的制訂,臺灣地區商港整體發展規劃,臺灣第一條海底隧道的闢建,政府為提升國際港口競爭力,設置自由貿易港區,開放兩岸直航,推動航港體制改革,將港務局朝政企分離方向分別設立航港局及港務公司,導入企業化經營,提供航商、貨主之有效率且優質的服務。港務公司並推動重大投資,例如投資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一、二期計劃,投入660億改建8座商港碼頭,新建4座物流倉庫,開發南星土地100公頃,投資40億及63億分別興建高雄及基隆旅運中心,目標為打造臺灣港群為全方位價值物流港。

五、航空運輸
我國民用航空肇始於民國初年,歷經多年籌劃,民國18年始具雛形,迨至36年1月20日於南京正式成立民用航空局隸屬交通部,以遂行統一管理全國民用航空事務,惟成立伊始兵馬倥傯時局艱難,奠定之初期民用航空惜毀於一旦,38年12月7日乃播遷臺灣。臺灣地處歐、亞、美三洲空中交通之樞紐中心,發展民用航空運輸即成為國家經濟發展之重要一環。交通部民用航空局為配合經濟發展之目標,因應國內外民用航空運輸環境之變遷以及適應航空科技之精進,爰積極致力於民用航空安全制度、航空公司管理及飛航服務品質等多項之提升。本主題將就我國民用航空事業管理、航站建設、國際及兩岸關係、飛航服務與飛安監理等五個單元予以介紹,歡迎觀賞敬請指教。
本局出版品及文化商品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