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二二八事件檔案展--開誠佈公‧鑑往知來
展覽概述

民國36年2月27日,因台北查緝私煙事件而引發的全省性「228事件」雖已事隔近60年,然對台灣社會而言,其造成的歷史傷痕至今仍影響深遠。政府對於還原228事件歷史真相,亦本諸誠意,不遺餘力地進行許多積極作為。本局以全國檔案中央主管機關之立場,自民國89年起即積極規劃辦理228事件檔案蒐集整理工作,歷經邀集學界座談、檔案訪查、辦理移轉、整理……等階段工作,並透過系統性的清查與整理,計移轉48個機關,64,241件檔案,期完整呈現228事件之原貌,將與本事件相關之政府機關檔案逐步公開,滿足全國民眾「知」的權利。

陳總統今(94)年2月28日參加228事件58週年中樞紀念儀式時曾指示應該對228事件相關檔案積極進行整理與統計,讓世人能瞭解歷史的真相。為符應 總統之指示,本局爰規劃自已移轉入庫典藏之228事件檔案中作進一步之資料整理與研究,以充分發揮此批珍貴檔案的歷史及學術研究價值。

二二八事件檔案展--開誠佈公‧鑑往知來
展期與展出地點

90.02.28 ~ 90.03.11臺北展次(國家圖書館) 90.04.12 ~ 90.04.22嘉義展次(嘉義市二二八紀念館) 90.05.03 ~ 90.05.13高雄展次(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各單元名稱及說明
一、二二八事件背景
二、二二八事件經過
三、綏靖與清鄉
四、事件中的校園
五、善後措施
六、解嚴後之平反
本局出版品及文化商品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