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榮藥濟世-行政院退輔會榮民製藥廠檔案專題選輯
展覽概述

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所屬榮民製藥廠,在過去四十幾年間,供應了國軍部隊、退輔會所屬各醫院、以及各大公、民營醫院常用藥品,也安頓退除役官兵之就業、訓練員工專業技能、協助國家經濟建設,並在支援國軍所需藥品的多重任務。從軍需與一般用藥的製成,到GMP(優良藥品製造規範)藥品的經歷,榮民製藥廠展現戰後五十年來,臺灣製藥工業從無到有、從有到精的過程。

為了讓民眾瞭解榮民製藥廠從創廠到民營化過程,特建立網站以介紹其組織變遷、產品發展與業務成果相關資料,以見證臺灣戰後藥業製造發展歷史與藥品製造水準提升變化;經營過程中凝聚彼時榮、軍民的情感及形塑產業獨特性,並在公營轉民營過程的種種挫折,呈現了臺灣製藥業的困境之點點滴滴。

民國34年以前本省製藥工業未見相當規模,榮民製藥廠之成立堪稱臺灣製藥工業史上的分水嶺,其檔案資料尤能供後人對照於其他民營藥廠類似之經驗,誠可謂一窺臺灣製藥工業史重要的敲門磚。

榮藥濟世-行政院退輔會榮民製藥廠檔案專題選輯
展期與展出地點

98.11.19 ~ 99.11.19線上展(網頁展)

各單元名稱及說明
一、台灣製藥先驅
(一)當年的製藥產業說明臺灣藥業在「荷、西殖民時期至清朝統治時期」、「日治時期」、「光復後臺灣藥業的發展與榮民製藥廠之設立」等時期之發展。
(二)榮藥的誕生:介紹「公館廠中壢廠時期」、「景美廠時期」、「中壢廠時期」等3階段之發展。
(三)萬丈高樓平地起:介紹榮藥大事紀。
(四)歷任主管與重要人物。
(五)廠設樣貌:透過90°、180° 、240° 、360°旋轉廠設,並提供720°VR展示相關空間。
(六)承製藥品及衛材:介紹「健力維他」、「安舒軟膏」、「氧化鎂錠」、「神經毒劑解毒針」及衛材等產品。

二、榮藥、榮耀
(一)一步一腳印:介紹「創立階段」、「創廠初期」、「製藥過程」,「單銃機」、「加料鞋」模具及「製藥過程」7個步驟。
(二)藥裡乾坤:介紹血糖明等11項榮藥製藥。
(三)榮耀:介紹全國藥物辨識系統編碼原則及榮藥獲頒殊榮。
(四)老機器寫歷史:介紹不同時期壓錠機。
(五)環保用心:介紹建置中壢新廠時,在廢棄物處理、空氣污染防治及廢水處理做多項防治污染措施。
(六)技術合作:介紹榮藥與國防醫學院藥學系、法國施維製藥公司及美商史克製藥公司等國內外技術合作。
(七) cGMP歷程:介紹獲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認定通過cGMP確效評鑑之歷程。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