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寧頭戰役檔案新媒體展
展覽概述
展覽簡介
展覽剪影
參觀資訊
宣傳影片
 
簡介 關鍵交鋒 一觸即發 烽火三日 戰轉乾坤 和平展望 文創品展示

關鍵交鋒│
首創新媒體互動入口意象
運用新媒體技術營造當時M5A1戰車(此役後被稱為「金門之熊」)開砲後擊中共軍船隻,剎那間黑暗的海面被照亮,驚覺共軍大批機帆船進攻的關鍵時刻,讓您入場前即透過情境模擬,感受大敵當前的緊張與壓迫感。
入口意象
入口意象新媒體技術說明:
利用體感技術結合金門之熊,將具有代表性的古寧頭戰役場景,轉化為裝置藝術與民眾進行互動;當您站在感應區時,會在畫面看到兩枚信號彈,此時金門之熊發射出砲彈擊沉共軍的彈藥船。
一觸即發│
敵我雙方軍備展示
您可透過新媒體科技,換穿戰役當時國、共雙方所穿著的軍服,以及配戴的各式兵器與裝備,讓您在角色扮演中,認識當時敵我雙方兵員戰力狀況。此外,以檔案文獻與模型呈現出國、共雙方的戰力比較,也能讓您概觀戰役前的軍備情形與作戰策略。
入口意象
戰前布署新媒體技術說明:
藉由臉部辨識與擷取技術來擷取您的臉部表情,然後再將臉部合成至國軍人物影像。 另外再透過體感偵測辨識您的肢體動作,讓您可以透過肢體來選擇想要成為的兵種、攜帶的武器與乘坐的交通工具。成為專屬自己、獨一無二的國軍人物。
烽火三日│
互動多媒體解析三日戰爭的來龍去脈
想知道古寧頭戰役中,在關鍵的56小時內,國軍與共軍如何進攻與防守?您可透過互動桌的操作,來一場兵棋攻守模擬。若是想瞭解國軍在林厝巷戰中的激烈交火,歡迎您邀請好友體驗巷戰模擬射擊互動新媒體,聯手擊潰敵軍。您亦可透過電話收聽前線傳來戰情報告,從字裡行間感受當時的激烈戰況與戰士們的心情。
入口意象
烽火三日新媒體技術說明:
利用AR辨識技術來感應圖章擺放的位置及軍種,當圖章擺放至地圖後,將出現國軍或共軍的武力動態。不同圖章各自代表著國軍與共軍的戰力裝備,如士兵、戰車、船艦。相同的戰力裝備彼此會產生呼應連結。當您擺放的圖章與三日戰役中的某一日戰況特別接近時,將會撥放該日戰況動畫,讓您瞭解兩軍交戰狀況。也可直接將圖章擺放於上方的日期上,直接瀏覽該日的交戰情形。
巷戰情境劇場新媒體技術說明:
利用紅外線感測,辨識準心位置,以及藉由3D維度體感來辨識使用者的位置。透過位置的移動,畫面會呈現出使用者的視角位置,讓您好像身處於巷戰之中的激烈戰鬥。
戰轉乾坤│
古寧頭重要史蹟與紀錄片放映
面對古寧頭這場不容失敗的殊死戰,在驚心動魄的56小時纏鬥後,國軍終於「戰轉乾坤」,取得最終勝利。您可細細瀏覽古寧頭戰役英雄榜、重要影像、檔案、紀錄片,瞭解戰役經過,遙想當時壯烈奮戰的將士們用生命刻劃的宏偉功績。
入口意象
和平展望│
今日金門、檔案的力量
驚天動地的古寧頭戰役,凸顯出戰後和平時刻的彌足珍貴;這場勝戰造就了今日金門榮貌。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所典藏的檔案資產,宛若整場戰役的見證者,滿載著耐人探究、層次豐富的故事。您戴上虛擬頭盔,身歷其境地參觀今日金門風光,揭開戰地神秘面紗。
入口意象
文創古寧頭│
文創展示,藝展古寧頭
本區展示具有古寧頭戰役及金門文化特有意象的文創商品,藉由創意設計、金門風情、多樣性的文創應用,展現專屬戰地的現代創意設計與生活品味,激發探索古寧頭歷史及金門文化的興趣,深化國家檔案意識。
入口意象

Copyright ©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器:Google Chrome 最新版本 (螢幕設定最佳顯示效果為1280*1024)

カウンター カウンター
指導機關:
指導機關LOGO
協助單位:
協助單位LOGO
主辦機關:
主辦單位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