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雙港

首頁> 雙港檔案 > 探索雙港

肩負臺灣經濟發展的高雄、基隆雙港,在二戰期間遭受盟軍轟炸,加上日軍為防止盟軍登陸臺灣,自沉船艦於南北雙港入口處,嚴重癱瘓了臺灣對外航運交通。

戰後,政府為儘速恢復對外航運,投入雙港沉船打撈,因而造就拆船業的興起,高雄港成為廢沉船生命的終點站與拆船業基地,「拆船王國」美譽,傳遍世界。自1960年代起,因應國家政策調整與產業發展需要,融合自由貿易區、免稅區與工業區等機能,世界首創加工出口區在高雄港出現;此時,世界貨櫃浪潮襲來,政府啟動貨櫃碼頭建設計畫,南北雙港轉型成為國際一流貨櫃商港,成功帶領臺灣經貿產業發展航向國際。

本單元以雙港發展歷程,述說在時代巨輪推進下,港市互動與產業轉型的多元樣貌。

  • 海陸聯運、港市互動

    港口與鐵路是近代臺灣內外運輸不可或缺的基礎工程與驅動火車頭。19-20世紀中葉臺灣南北港埠空間形式,逐漸形成以碼頭結合倉庫和鐵路構成海陸聯運模式。

    歷經戰後港口與臨港鐵路的復原與擴建、1960年代南北雙港貨櫃運輸新時代的來臨,海陸聯運模式開始轉變,貨櫃專用碼頭建置,橋式起重機成為貨櫃裝卸作業要角,搭配貨櫃拖車、高速公路興建,以及港口聯外快速道路新建等,新型態海陸聯運與港市互動產生劇烈改變。

    打狗停車場設計圖
    檔號:
    A315180000M/0001/029/005
    案名:
    用地關係書類
    說明:
    1913年配合打狗港第二期築港工程,併同規劃將縱貫鐵道往東南方向延伸到新填築的「第二碼頭」,也就是現在高雄港蓬萊商港區1-10號碼頭,海陸聯運模式漸趨成形。
    檔案產生日期:
    大正2年(1913)4月5日
    檔案管有機關: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請合法使用公開影像
    3-1-1-1
    基隆牛稠港臨港鐵道延伸設計圖
    檔號:
    A315180000M/0008/029/001
    案名:
    用地關係書類
    說明:
    1919年配合牛稠港卸貨碼頭築港工程進行,計劃從基隆車站延伸鐵道至牛稠港,以方便貨物裝卸運輸。
    檔案產生日期:
    大正8年(1919)
    檔案管有機關: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請合法使用公開影像
    3-1-2-1
    基高臨港鐵路規劃評估
    檔號:
    A315180000M/0059/120/010
    案名:
    港口碼頭興建岸邊鐵路案
    說明:
    1970年臺灣省交通處為增進港口疏運效能與減輕貨商負擔,並配合高雄港與基隆港貨櫃運輸需求,經專案小組研討後,提出臨港鐵路整修及新建改善建議。
    檔案產生日期:
    民國59年10月13日
    檔案管有機關: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請合法使用公開影像
    3-1-3-1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