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糖業的再出發

來去之間

留用日人與菁英來臺

戰後各地糖廠及相關工廠因遭受轟炸而亟待修復,除了仰賴臺籍技術人員及美國顧問外,由於糖廠高級幹部及技術人員在日本統治時期多為日人掌握,因此在戰後,對於糖廠的修復與開工,仍透過部分日籍幹部協助,並藉由留用日人,進行技術轉移。

日人遣返後,為了填補大量遺缺,迅速補充台灣糖業公司在各方面人才之需,乃自大陸各地廣徵人才赴臺,涵蓋了當時我國製糖產業菁英,也包含來臺修復受損糖業鐵道的鐵道工程菁英。這些菁英先隻身來臺,再將家人接來團圓。

檔號:A313300000K/0035/01803/07

案名:各機關會議紀錄

檔案產生日期:民國35年12月27日

檔案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說明: 國防部針對留在我國領土工作的日籍技術人員,議定徵用原則。

檔號:A313300000K/0035/01603/01

案名:配購車船客票

檔案產生日期:民國35年5月14日

檔案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說明: 船票及票根原是3名台灣糖業公司員工自上海搭船到基隆,因原購船票較他們搭乘的票價高,為申請退款而留下這幾張赴臺船票。

檔號:A313300000K/0035/031/09

案名:眷屬來臺登記

檔案產生日期:民國35年11月9日

檔案管有機關: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說明: 從「眷屬來台登記表」可知,自大陸各地而來的台灣糖業公司員工,在一切就緒後,才將眷屬接到臺灣團圓。